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(股票代码 003032)

全国咨询/投诉热线:400-618-4000

拒绝双元?也许是无力的反抗

更新时间:2020年07月22日17时45分 来源:传智教育 浏览次数:

点进来的朋友,相信都想好好了解一下,啥是双元(新型面授)模式?容我们卖个关子,先聊点别的。

1、学习是个苦差事

很多人花钱来学习IT,有多少是兴趣?相信很多是冲着IT行业的薪资来的。在这之前没有基础,学习一脸茫然。选择了学习以后要起早贪黑,逼迫自己付出双倍的努力,才有希望在这个行业站住脚。你说自己就是有兴趣,爱学习,我信。你说所有人都是为了兴趣爱学习,谁会信?学习需要让自己脱离舒适区,放弃游戏,放弃简单的生活,放弃享乐的欲望,只求能有个好的学习效果,对得起自己的付出。

学习是反人性的,那老师讲课呢?

2、教育是个苦差事

社会发展几千年,最近几十年科技突飞猛进。科技的发展带动了人类的工作和生活效率。重体力活被机械化代替,低效率通讯被QQ、微信等代替。就连吃饭都可以通过APP下单半个小时送上门。游戏,在技术的加持下越来越具备虚拟社会属性,坐在家里动动鼠标,就完成了社交活动。很多与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都被科技在改变。而促使改变的都是人类的懒惰和欲望。

教育这个行当,被科技改变了什么?仅仅是黑板变成了投影仪+PPT。在高度竞争的教育行业,老师没日没夜备课,讲课的现状并没有大的改变。

传播知识是顺人性的,体现了人“真善美”的一面。而教育却是跟学习一样是反人性的,因为教育除了“教”,还要“育”。“教”是课程内容,“育”是学习效果,是需要负责的。这就要求老师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备课,保持良好的授课状态,同时保证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效果。

现在大热的“在线教育”,也仅仅承担了“教”的作用,无法解决“育”的问题。只能作为面授教育的补充,而不能替代面授。

颠覆的科技改变还没有来,模式是否能先行?

3、传统面授是优解吗?

面授是截至目前依然是学习效果较好的教育模式。为了达到好的教学效果,需要要求老师进入课堂的时候,状态像恢复出厂设置的机器人一样,时刻是满血状态。而这本身就是反人性的。

现实当中不乏存在老师因身体,精神状态,知识熟练度等因素导致的授课质量不佳,极大影响了学员的学习体验和效果。

传统面授的风险在于教授知识的老师是学生唯一的依仗。而仅仅只有传统面授模式选择的情况下,学员遇到类似情况的几率会大大增加。

4、双师模式是否是个好的选择?

所谓“双师”模式,指的是线上直播+线下答疑的授课形式。讲课的老师在千里之外,让各地的学生都能享受到名师传授的知识。但是“双师”类似“在线教育”,是补充不是替代。在义务教育领域,这是一个很好的弥补。因为学生自己的老师可“教”可“育”,这保证了学习的底线,名师传道是锦上添花。

而在IT培训领域,有些机构已经把“双师模式”完全替代了面授。诚然,这是降低成本的一种模式。有限的老师服务大量学生,商业上无可厚非。但是讲课的老师只负责“教”,不负责“育”,谁来保证学生的学习效果呢?靠能力远远不如讲师的的辅导老师,效果只能是千差万别。

只负责“教”不负责“育”,是商业,不是教育。

5、新型面授模式是更好的选择吗?

在科技没有彻底解决学习效果这个问题之前,面授依然是好的的授课模式。而传统面授的弊端,又是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。传智教育选择的“新型面授”模式(原双元模式),到底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呢?

新型面授模式,首先授课的过程中老师是现场授课,一些理论讲解,代码编写的重复性授课内容,会使用提前录制剪辑好的精品课程视频,以学员电脑屏幕共享的形式讲解。其他串讲,答疑,重点难点,包括课程的讲解进度都由讲课的老师面授把控。

老师是经过面授培训选拔的老师,这就保证了学习效果的底线。课程视频作为老师的教学工具,由传智研究院老师在优良状态下,进录音棚精心录制后剪辑,保证知识点讲解质量,并且与课程大纲统一,规避老师个人原因导致的授课风险,保证了老师稳定的“教”。

授课模式的进步,减轻老师“教”的负担而又不影响“教”的内容。老师从重复性的工作当中解放出来的精力,就可以更多关注学员的吸收与课程进度的把控,这又保证了稳定的“育”。从我们这几年的实践来看,学员的吸收效果普遍高于传统面授,达到了模式改革的预期。

稳定的“教”,稳定的“育”,让“新型面授”成为目前为止面授模式的不二选择。

6、模式这么好,为什么其他机构不选?

没钱!!!

高质量的课程研发,视频的剪辑制作,推广落地实施这些过程,研发及实施费用每小时不低于10000元。一个学科一套400~500小时的课程研发和制作费用就接近500W,而课程每年均需要不低于2次以上的迭代,这样1000W就没了,而1000万的投入差不多就是很多机构一年的营收。

小机构想做没钱做,只能困在传统面授模式里,承受老师教学事故带来的口碑损害。

大机构想做,但是长期被百度竞价广告捆绑,拿钱做研发,无钱做招生,也只能困在“高商业效益,低教学效果”的“双师”模式,成了口碑差-投广告-口碑差-投广告的死循环里。

拒绝“双元”?坚持“传统面授”?也许,这是他们夹缝生存下的无奈之举吧。

0 分享到:
和我们在线交谈!